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参政议政>提案议案>缓堵保畅,完善我市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建议>

缓堵保畅,完善我市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建议

信息来源: 成都市工商联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目前,城市机动车越来越多,拥堵情况越来越严重。要缓堵保畅,需要各个方面积极配合,采取多个措施共同治理,其中大力发展自行车系统,解决“最后一公里”十分重要。据悉,成都主城区已有公共自行车系统,在1小时内免费使用,方便市民出行。

  但是,市民反映,租借公共自行车还不是很方便,主要问题:一是网点少,没有实现绕城高速内的主城区全覆盖;二是现有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不能实现互通,不能跨系统借还,租借规则也不尽相同。

  建议:

  一要转变观念。“治堵”应该大力建设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系统,倡导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规划、建设、管理等部门,应把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市民采用自行车出行,放到重要的位置,从道路、停车、管理等各种资源上加以保证。

  二要以人为本,建设对自行车友好开放的路网系统。自行车道应保证宽度;机动车停车位尽量不占用自行车道,减少机动车出入对骑车人的影响;重要的交通枢纽(如地铁站、公交站等),其周边要建设足够的自行车专用道以便利出行方式的转换等等。

  三要加大网点建设,尽快、尽量实现主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全覆盖。

  四要实现主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统一管理、使用。不论在哪一个区域、哪一个网点租借公共自行车,都可以在主城区任何一个区域、任何一个网点归还,方便市民使用,提高市民出行的分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