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参政议政>提案议案>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

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

信息来源: 成都市工商联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近日,据反映,企业目前面临成本上涨过快、利润下降明显,生产压力很大,他们认为可以借鉴外地做法,适当降低我市企业缴纳社保的费率,减轻企业负担。

  目前,我市社保费率,养老保险企业缴纳费率为20%,医疗保险企业缴纳费率为6.5%,跟沿海一些发达地区比较,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偏高,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基本一致。据调查,2013年深圳市缴纳养老保险的比例,员工为深圳户籍企业缴纳19%,非深圳户籍企业缴纳18%;医疗保险企业缴纳费率为6.5%。2012年杭州市缴纳养老保险的比例,企业缴纳14%;并且浙江省还出台了《关于2012年对部分中小微工业企业临时性下浮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比例的通知》,减轻企业负担。

  因此,建议我市借鉴外地做法,适当降低企业的社保缴纳比例,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可以降低到15%,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其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