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参政议政>提案议案>营造公平税收环境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

营造公平税收环境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 成都市工商联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6月4日,市政协工商联界别与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召开“营造公平税收环境,争做优秀纳税人”专题协商会。

  委员们就如何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创新税收征管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出建议:

  1、税务部门制订、实施相关税收政策时,要充分考虑我市的实际情况和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现状,充分了解企业的经济、政策诉求,提升税收政策与企业发展的适配度,税负合理。

  2、税收征管要公平公正,平等对待民营和国有企业,避免税收差异化征管,营造公平公正税收环境。

  3、税收部门要加强培训力度、优化操作规程、规范征管工作。要让各项税收政策与措施更加透明、公开;方便企业及时、快捷学习掌握;加强对诚信纳税户的奖励,营造一种诚信纳税光荣的良好税收氛围。

  4、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税赋。税务部门不仅要征税,也要为民营企业依法减负、争取政策减负。在国家政策范围内,要逐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减负工作力度。

  5、希望税务部门建立我市民营企业税收统计数据,为相关部门研究民营企业工作,为政府实现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6、税务部门要加强研究。在工作中,税收征缴双方应加强沟通、协商,共同研究国家税收政策,为国家税务总局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希望税务部门加强研究工作。比如,对金融、风险投资等新兴产业研究,其税收框架体系是否与这些产业相配套,是否适应产业健康发展;近年来成都市引进了许多大项目,要研究其对我市财政税收收入贡献情况,为市政府下一步制订政策提供有力参考依据;成都科研、服务业发展较好,税务部门要研究与之相配套、相适应的税务政策和措施,促进产业健康良性发展等。